2014年5月13日 星期二

Charger & battery management

系統是如何知道電池剩餘電量呢?


我們在估算電池剩餘容量時,需要考慮下面幾個參數,電池內阻、溫度、電池老化(充電次數)。不同電池不同的化學成份,這些參數就不一樣。當我們拿到一顆新的電池,我們需要把電池拿去做充放電測試,來得到這些參數。在硬體線路中有個Fuel gauge,就是在處理這些參數,使得電池剩餘電量的估算更為準確。

開路電壓
當電池在做充放電測試時,會去量測電池的開路電壓(OCV)對電荷狀態(State of Charge SOC)曲線(參考下圖)。電池的開路電壓就是在沒有充放電電流時,電池兩端的電壓。電荷狀態(State of Charge SOC),也就是容量百分比。從這個曲線,我們可以知道該電池OCV與SOC的相對關係。在系統在每一次開機前,低電流的情況下,做OCV與溫度檢測更新目前的容量百分比。在系統開機後,無法量測OCV,就只能靠庫倫計數器來更新目前的剩餘容量。


庫倫計數
當系統接上外部電源adaptor後,Charger 充電IC會對電池充電。當外部電源移除,轉而由電池會對系統放供電(放電)。Fuel gauge會從電池的電流路徑去量測充放電電流,由Fuel gauge內含的庫倫計數(Coulomb Counter)來運算充放電電流。從Q=I *t 公式中得知,電流(安培)乘以時間(秒)等於電量(單位是庫倫)。例如充電電流1安培充一個小時為3600庫倫或是1安培小時。

本文提到的方式是Fuel gauge先由OCV估算出SOC,再由庫倫計數,來更新目前的電量。此外TI的Fuel Gauge BQ27520,Maxim的Fuel Gauge Max17047也是結合這兩個方式,但他們各自加上自已專利技術 阻抗跟蹤(TI)、M3 algorithm(Maxim)來增加估算容量精確度。

1.TI "TI电池电量监测基础知识培训"
2.Maxim "MAX17047/MAX17050 ModelGauge m3 Fuel Gauge"
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