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22日 星期一

DisplayPort for USB Type-C

Video Electronics Standards Association (VESA)在9/22發布在Type-C Alternate Mode支援
DisplayPort。在我的另一篇文章"USB Type-C Configuration Channel (CC) pin function"提到USB PD的VDM (Vendor defined message)可以讓Type-C的host認到device裝置,而進到Alternate mode。

從下圖DisplayPort的圖可以看到,DP包含四個Lane,與AUX channel, Hot Plug Detect訊號。



下圖為DisplayPort Alternate Mode示意圖,當host認到device為DP裝置,便切換MUX/ Configuration Switch,讓原來Type-C USB3.1訊號的腳位,改為傳輸DP訊號。AUX訊號
Type-C保留的SBU1,SUB2來傳。HPD是偵測pin,作用與CC pin類似,所以跟CC pin共用。

如果要完全達到DP的功能,需要4個Lanes。

為了達到USB與DP信號可以同時進行,DP alternative mode也定義了2 lane來達到DP功能,並
支援下面的規格,這兩個lanes需要走USB3.1的通道。
– For DP 1.2a (HBR2), this provides support for 2560x1600 or 2 each 1080p displays。
– For DP 1.3 (HBR3), this will provide support of 4K UHD (3840 x 2160)


DP也支援docking傳輸,可以讓docking只經由Type-C port,就可以輸出DP,HDMI與多組USB訊號。 



Reference
1.http://www.vesa.org/wp-content/uploads/2011/01/ICCE-Presentation-on-VESA-DisplayPort.pdf
2.http://www.displayport.org/wp-content/uploads/2014/09/DP-Alt-Mode-Overview-for-VESA-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v1.pdf

10 則留言:

Roman 提到...

Dear Kevin,

请问一个DP的热检测问题,请帮忙看一下理解正确与否。
当DP设备插入后,HPD引脚会提醒type C PD manager,然后PD manager通过CC PIN,与host沟通,需要用几条lane,然后主机切换出DP的信号源。

如果是对的,DP manger与主机沟通的过程能帮忙解释得更详细一点吗?谢谢

KevinZheng USB&DSP&Firmware 提到...

Hi Roman
你講的,應該是在DOCKING上的應用吧,它有DP port,另外再用TypeC Port接到主機電腦。這樣你講的流程應該是對的。

PD Manager與主機溝通的過程,你可以參考
TypeC spec 5.1.4.1 USB/PCIe Dock Example,一樣是進到Alternative,只是這是用來切換PCIE與USB。

Roman 提到...

Hi Kevin,
谢谢你的回复!
仔细阅读了下5.1.4,有如下疑问,还请赐教!
1 在example中,将TX1、RX1作为USB3.1之用,将TX2/RX2作为PCIE之用,如果docking与主机间正插和反插时,这两种信号不是会刚好反过来吗?
2 假设docking需要支持将DP,则有2条lane与4条lane的情况,如果要将DP转成HDMI,一定需要4条lane吗?

谢谢!

KevinZheng USB&DSP&Firmware 提到...

Hi Roman
1.你的裝置要能偵測正反插,再去切換MUX,就可以避掉這個問題。
2.DP to HDMI會需要一個converter IC,我查到一個IC,它是可以支援1,2,4lane的DP。

http://www.paradetech.com/zh-hant/%E7%94%A2%E5%93%81%E8%B3%87%E8%A8%8A/displayport-%E4%BF%A1%E8%99%9F%E8%BD%89%E6%8F%9B%E5%99%A8/ps171-dp-to-hdmidvi/

Webber 提到...

Hi Kevin,

請教一下, 在DFP的VBUS_source到VBUS port會有一個Switch, 等待溝通完成確定後, 才將此Switch close, 我的問題是, 如果沒有做此switch, 會有甚麼問題嗎? 當DFP是Legacy host port接到UFP時, Vbus也是沒有透過switch就直接接上UFP的Vbus了
不知到底DFP裡的這個Switch有何必要性?

謝謝!

KevinZheng USB&DSP&Firmware 提到...

Hi Webber,如果Type-C DFP 沒有加那個Switch,當他接到另一個Legacy host port,就會兩個5V對接了。如果有Switch,Type-C DFP在知道對方不是UFP時,不會打開Switch。

Roman 提到...

Hi Kevin,

谢谢!
那么对于2 lane与 4lane的DP,对于docking上来说需要进行切换,整个动作的过程是怎样的呢?
比如显示器需要2 lane,它如何告诉docking进行切换,又如何告诉typeC的laptop发送2 lane DP呢?

KevinZheng USB&DSP&Firmware 提到...

Hi Roman
Sorry,關於DisplayPort的切換,在PD spec並沒有明確寫到。但你的顯示器,需要先用PD的VDM進到Alternate mode後,先跟Docking溝通確認,辨識到對方是Displayport後,再去確認雙方的Lane數,最後才會去切換各自的Mux。關於Alternate mode,請參考PD Spec的6.4.4.2 Structured VDM。

Unknown 提到...

你好,请问文中提到的CC和dp接口的hpd信号共用是什么意思?是将hpd传输的数据转换为BMC码通过CC线传输到主机吗?

KevinZheng USB&DSP&Firmware 提到...

CC和dp接口的hpd信号共用是什么意思?是将hpd传输的数据转换为BMC码通过CC线传输到主机吗?
=> HPD是是一個通知的訊號,PD IC可以透過CC線,傳送PD命令(BMC碼),通知Display Host有
Display device接入,Display Host才會進行影像輸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