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6月3日 星期四

USB PD 3.1 EPR模式在28V, 36V, 48V應用

 

在PD3.0的規範,只有定義到5V~20V,但在PD3.1版本,新增了28V,36,48V,稱為EPR(Extended Power Range)。在最大電流5A的條件下,表示最大功率為48V/5A=240W。



在PD3.1與EPR的模式下,也加入了類似PPS的功能,稱為EPR AVS(Adjustable Voltage Supply)。在PPS裡,最小電壓步階是20mV,在AVS裡,最小電壓步階是100mV。Sink可以要求Source輸出15.1V、15.2V.....47.9V、48V。在PSS有Current limit mode,讓Source進入限流模式,但在AVS只有CV(constant voltage)模式。



在EPR模式,只有28V,36V,48V,但進到AVS模式,就可以在15V~48V之間的電壓,每100mV步階升壓。


在Source設置的輸出功率 PDP,在100W~140W,只能用EPR模式的28V,不能用36V與48V。PDP要到180W以上,才能用到EPR的48V。

在Source與Sink要進到EPR模式,需要搭配EPR Cable,溝通流程如下圖,在一開始先建標準的PD溝通,當Sink要求要進到EPR模式後,Source就會試著跟Cable溝通,確認連接的Cable是否為EPR Cable。EPR Type-C Cable能承受50V的電壓,與標準Type-C Cable 20V不同,所以要操作在EPR模式,一定要使用EPR Cable。但如果EPR Source本身就是有帶線的,Source與Cable是一體的,Source就可以省略掉確認EPR cable這個動作。


Reference:1.https://www.usb.org/sites/default/files/USB%20Power%20Delivery%2020210602.zip
USB_PD_R3_1 V1.0 202105.pdf




沒有留言: